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工作站咨询

地理标志产品与区域公用品牌有何不同?

2022/3/25    来源: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4545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包括:一是来自本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二是原材料来自本地区,并在本地区按照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产品。

标志是一种商标,是品牌的一个载体;品牌是一种认知,标志注册后成为商标,具有法律保护和品牌识别作用。而品牌的内涵远大于标志,是从生产的地头直达消费者心里。可以这么说:地理标志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支撑,更是打造区域品牌的良好基础,地标农产品也就成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的首选与必然!

农产品的品质由产地决定,而产地不可移动,不同产地之间很难替代,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唯一性。这是地标农产品成就区域公用品牌的第一个条件。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指特定区域内的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若干经营者共同在特定地域内开展农产品生产,在品种品质管理、品牌使用许可、品牌行销与传播等方面统一行动,共同拥有所有权,分享经营成果的农产品品牌。这是成就区域公用品牌的第二个条件。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出一方物产,具有不可复制性,地标农产品自然就成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的最佳选项。

区域公用品牌的区域,可以是村镇县市,也可以是一个国家。若从全球来看,中国也是一个国家区域品牌。中国这个区域品牌的超级认知在外国人看来是什么?瓷器。这是大部分外国人对中国的超级认知,甚至成为中国这个区域品牌的英文名字。瓷器就是中国在全球的“土特产”,一张响亮的名片,甚至可以说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跟当年中国瓷器畅销全球有莫大的关系。

由于品牌天生是私有化的产物。品牌归属越明确越集中,经营者就越有积极性,品牌才越容易得到良性健康发展。当优质产品的产地太大,无法归属一个经营主体时,那么一个群体共同拥有的品牌样式——区域公用品牌应运而生,后续工作如明确经营者组织、制定标准,如何执行标准、打造和经营区域公用品牌等等就应该理所当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