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工作站咨询

"库尔勒香梨"为什么不是由库尔勒市出具批准文件?

2021/1/25    来源: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159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特有事项的审查标准,这一期我们将介绍地理标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主体资格、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件、申请人监督检测证明能力、地理标志所标示的生产地域范围四个方面的审查标准。

一、地理标志申请人主体资格的审查

《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 民事主体依法就地理标志享有专有的权利。因此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人首先应为民事主体。

 其次 , 地理标志是其产地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共有的权利 ,  因此 ,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人应当是经该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对该地理标志产品特定品质具备监督检测能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 , 一般为社会团体法人、事业单位法人, 且其业务范围与所监督使用的地理标志产品相关。

 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因是营利性主体 , 不能作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

 申请人应当提交其依法成立的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包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等。

 申请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的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 , 应当由来自该地理标志标示的地区范围内的成员组成。

二、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件的审查

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人应当提交该地理标志所标示地 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其申请注册并监督管理该地理标志的批准文件。

地理标志所标示的地域范围为一个县、市范围内的 , 由该县、市人民政府或者行业主管部门出具批准文件; 地域范围为两个以上县、市范围的 ,  由其共同上一级人民政府或者行业主管部门出具批准文件。

例如:

 IMG_256

(晋州山楂的生产地域虽仅是晋州市的若干镇 , 但该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为" 晋州" ,  因此 , 应由晋州市以上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出具批准文件)

 

 IMG_257

生产地域范围: 孔雀河流域和塔里木河流域 , 塔克拉玛干沙漠北边缘 ,  冷热空气聚集冲击地带的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库车县、新和县、沙雅县 、  阿克苏市、阿瓦提乡和分布在这些地区里的国营农(团)场。

(该地理标志名称虽为 "库尔勒香梨" , 但其生产地域范围不仅仅在库尔勒市 ,  还包括其所属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其他县乡以及阿克苏等其他地区 ,  因此 ,  应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出具批准文件)

三、申请人监督检测证明能力的审查

  申请人自身具备监督检测能力的 ,  提交其检测资质证明、检测设备清单和检测人员名单 ,  即认定其具有监督检测该地理标志产品特定品质的能力。

  申请人自身不具备监督检测能力而委托他人检测的,  提交明确的对地理标志产品 特定品质检测的委托合同、受委托检测方的检测资质证书、检测设备清单和检测人员名单 ,  即认定申请人具有监督检测该地理标志产品特定品质的能力。

四、地理标志所标示的生产地域范围的审查

  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的生产地域范围可以是县志、农业志、产品志、年鉴、教科书中所表述的地域范围 , 也可以由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的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地域范围证明文件确定 。地理标志所标示的地域范围为一个县、市内的,  由该县、市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出具证明文件; 地域范围为两个以上县、市范围的 , 由其共同上一级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出具证明文件。跨省的由中央人民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相应省人民政府协商解决。

该地域范围可以与所在地区的现行行政区划名称、范围不一致。

生产地域范围可以以下方式之一或其组合界定:

(1)  行政区划;

(2)  经纬度的方式;

(3)  自然环境中的山 、河等地理特征为界限的方式;

(4)  地图标示的方式;

(5)  其他能够明确确定生产地域范围的方式。

但表述应当清晰、明确 、具体。如" 主要分布"" 主要包括"等含糊表述则不符合要求。通过多种方式表述的其产品地域范围应相互一致 , 不能互相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