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工作站咨询

如何让地理标志带富一方?

2022/7/20    来源:地标智绘    作者:段毅 朱丹  浏览次数:1094

“近年来,云南省地理标志保护水平持续提升。”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与服务中心专家刘家迅表示,云南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物产丰富且特色鲜明,云南农业的特点是小而美,通过梳理和挖掘,地标数量在全国排位有希望更加靠前。目前,云南已有的地理标志产品中,“重注册轻应用”“注而不用”“用而不响”等问题还存在,要进一步让地理标志带富一方百姓,还有潜力可挖。



实现地理标志全覆盖


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阳宗海“汤池老酱”今年4月1日有了地方标准:以当地温泉水作汁、地方原料为质,经过和面、蒸煮、研磨、腌制及两次渥堆发酵的特殊工艺,在汤池特殊地理环境的恒温下所产生。这一标准的出炉,解决了作为地理标志产品的“汤池老酱”在生产中没有统一标准的痛点,为企业进一步使用地理标志打下基础。


彝族《梅葛》记录:在“宇宙洪荒、开天辟地、造人造物”时代,大姚就有核桃树。大姚县核桃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同样是核桃,大姚出产的核桃个头大、壳薄,果仁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涩味淡,得名纸皮核桃。”2009年,“大姚核桃”获原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2015年8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大姚核桃”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大姚县现有9家企业获准使用“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使用地理标志增强了辨识度,增加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方面有了品牌硬支撑。2021年,广益的核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润1500多万元,带动了县内多个村的核桃种植户。


宣威火腿


从2000年3月21日宣威火腿获准成为我省首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至今,我省实现了地理标志在全省16个州(市)全覆盖,包括茶叶、中药材、禽肉类、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种特色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


“根据规定,相关组织在注册地理标志产品时,要提交县志等文献材料来证明产品的地域存在和信誉情况。国际市场的确权保护与县志这种传统文化载体内容的使用,恰好构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具备品牌溢价和文化溢价的双重基因。”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经理张彦明介绍,在发达国家,每新增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可带动相关行业就业增加0.08%,产值增加0.32%。从品牌溢价幅度看,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价格普遍较同类产品翻番,其中葡萄酒平均增值幅度可达2.85倍。


在云南,地理标志也为高原特色农产品提升了价值,其中“勐海茶”地理标志产品比同类产品价格普遍高出20%以上,实现每公斤毛茶收购价平均提高25元以上,茶叶亩产增收2000元左右;保山小粒咖啡品牌价值提升到23.07亿元,农户严格按地理标志产品要求种植管理加工的咖啡,价格比同类产品高50%左右。



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农民增收


地理标志成功注册后,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均可申请使用专用标志,具体程序为向当地知识产权部门提出申请,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但在实际运用中,我省地理标志注而不用的情况比较普遍。仅以某地为例,34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只有五六个有技术标准,很长一段时间用标企业凤毛麟角。”刘家迅说。


建水紫陶


在刘家迅看来,企业对地理标志“注而不用”的原因不少,比如对辖区内地理标志缺乏整体、长远发展规划,缺乏配套政策与激励机制;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户等生产主体对地理标志认识不足,用标积极性不够;科技支撑不够,许多产品存在内在特定品质特征不清,导致无法用标或者用标以后也无法实现特定品质可持续利用;产品文化价值未充分挖掘,没有讲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故事,“文化溢价”低,影响经济效益等等。


为了更好地推动地理标志产品既“出圈”又“生钱”,2021年5月,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围绕重点县域和重点园区,启动实施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在全省的有效运用。


2021年7月,云南省科技厅下达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重大专项。今年2月17日,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与服务中心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落成。


“盘活存量,用好已有的地理标志,产生可持续效益;做大增量,深挖潜力,源源不断做大地理标志池,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刘家迅介绍,地标产品中30%以上是园艺作物,通过科学手段对农作物进行气候、生态、环境相关的规律挖掘,进行标准化的技术制定,使其特定的品质持续为人类利用,是农科人员在地标产业前端负责的部分。


县域也在各展其能。有的不断拓宽地理标志产品应用边界,挖掘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生态价值,让“地理标志+”成为撬动城乡发展的支点。在福贡县,地标产品“老姆登茶”成为当地的旅游伴手礼和生态大使,“老姆登”是怒族语“人喜欢来的地方”,这里有云南省屈指可数的几处雪地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的故事“包装”,让“老姆登茶”深受游客喜爱。


石林西街口人参果 杨峥 摄


品质是地理标志产品的基础。在石林彝族自治县西街口镇,当地出产的人参果曾经遭遇外来的“李逵”冲击,因打假维权产生烦恼。为了让西街口人参果贴牢“西街口”标签,当地政府和企业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与地方产业发展互相成就,积极进行人参果的标准体系建设,为出台昆明市人参果地方标准打下基础;建设产业相关数据库,完成人参果可追溯系统,以数字技术破解地标侵权。如今,人参果成为西街口乡村振兴的金果子,今年1月,“西街口人参果”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如果说传统工艺是产业发展的根,那么现代标准便是地标产品守住品质的魂。云南首个地标产品宣威火腿,历史上也曾经历过企业蜂拥投入火腿加工行业,品牌维护出现危机的时刻。为确保宣威火腿独特的产品风味、品质和形象,宣威市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宣威火腿技术规程》《“宣和猪”生产技术规程》等5个标准,并建立健全从猪源到火腿系列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让宣威火腿产前、产中、产后都走上了标准化轨道。遵守规则,保护品质,才能享受品牌效益。“宣威火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规范使用,促进宣威火腿产业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剑川木雕


据介绍,在我省已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中,目前有37家企业获“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支持,企业的经济效益累计达36亿元,带动农户10余万户,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20余万人,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走向世界


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云南省有10个地标产品列入中欧27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清单。互认清单中都是中欧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其中,云南的保山小粒咖啡、普洱茶、普洱咖啡、罗平小黄姜名列首批生效产品阵容,这些产品不仅可在对方市场获得高水平保护,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


保山咖啡豆


没有什么比企业和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更具有说服力。曾经有一段时间,保山小粒咖啡小有名气,但本土品牌孵化缓慢,多年来一直做不大、做不强。保山市出台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为保山小粒咖啡等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操作指导意见和有力保护,建立了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地理标志的地理标志产品经营模式,农户直接从产业发展中受益。2020年,保山小粒咖啡出口产值达1.9亿元,主要销往英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保山市提出立足高端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方向,全链条重塑咖啡产业,搭乘“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快车,保山小粒咖啡将迎来更大的国际市场。


2017年至2019年,每年西双版纳勐海茶王节同期都举行“普洱茶对话葡萄酒”论坛,论坛发起者云南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穗明介绍,公司在为法国波尔多、香槟等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过程中,感受到国外地理标志保护所创造出的巨大价值,以论坛形式邀请法国香槟协会、欧洲知识产权组织、法国领事馆知识产权参赞前往勐海茶产地交流论道,引起了当地企业和茶农对地理标志运用的重视,不少茶农主动参加培训,主动参与到古树茶品牌的保护中。


2018年,云南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受文山相关部门委托,代理“文山三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取得突破,在德国、法国、缅甸等国家进行了成功注册,这意味着“文山三七”在境外销售有了原产地品牌维权的手段。


周穗明表示,地理标志国际化是地方产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的必然,为不断加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云南省应加速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国际注册,让地理标志产品在服务外交外贸、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发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


石屏杨梅


刘家迅建议,云南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稳居西部第一,远销110余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应该用好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双边专门协定模式”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地理标志章节模式”,将地理标志市场成熟的欧盟和与我国文化传统相近相通的周边国家,作为我省地标产品海外市场开拓、扩大地标领域国际影响力的主要方向。不断提高国际市场上的云南地标产品能见度,推动更多优质的云南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