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工作站咨询

关于我国地理标志的推广应用

2022/6/15    来源:地标智绘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614

近年来,各地对地方特色产品通过注册和使用地理标志予以推广成为新时期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各级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地理标志注册数量明显上升,地理标志在促进百姓增收、产业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就当前地理标志使用状况来看,有些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注册的地理标志使用率不高,“重注册轻使用”的情况依然严重,从而影响了地理标志有效发挥应有的作用。我国地理标志使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政府重视程度不够。不少政府部门没有将地理标志推广应用纳入年度工作规划,缺乏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尤其缺少能够统一管理的地理标志推广应用机构。


二、宣传推广力度不够。政府部门对地理标志的宣传推广缺乏有效措施,普通消费者对地理标志仍然缺乏足够认知,不少企业不知道怎样合法科学地使用地理标志。



三、企业使用意识有待增强。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推广,地理标志能为农产品带来的品牌附加值不高,有的企业认为地理标志的市场知名度还不如自己的品牌,而且企业在自身品牌培育上已经花费很多,没必要再花精力与其他企业一起重新培育地理标志。还有部分企业担心使用地理标志后,如果其他企业存在违法经营行为,会对地理标志的品牌信誉造成影响,自己跟着受牵连。


四、消费者难以识别。官方搭建的地理标志交易平台较少,各大线上线下贸易平台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大都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而缺乏对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及产品质量特色的有效识别,从而降低了地理标志的含金量。



针对上述原因,提出以下建议:


1.成立领导机构。由地方政府领导负责,协调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地理标志推广应用领导机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地理标志推广应用策略,及时解决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地理标志推广应用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制定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的考核和奖惩办法,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2.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地理标志相关知识及其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举办地理标志培训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对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及其他各类经营者进行培训;指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做好宣传策划工作,提升形象,积极支持地理标志企业或相关行业协会参加各类地理标志商品交易会、博览会和展销会等活动,提升地理标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势企业或相关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重点扶持。对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在科研技改、税收、项目安排、人才、用地、进出口、广告宣传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营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


4.严格规范使用制度。要制定统一的生产标准,地理标志使用者必须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有关产业协会和执法机关应对产品质量、生产销售和地理标志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达到相应质量标准。制作地理标志防伪标识,建立进货验收制度,如果发生假冒侵权行为,有关执法部门应及时查处,维护地理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各地应以地理标志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地理标志产品培育、运用和保护,坚持不懈推进地理标志建设发展。按照“促进一个地标、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目标,采取抓重点、牵龙头的方式,切实推动企业更加严格执行产品技术标准、开展产品质量认证、产品质量监测、产品溯源建设和区域公共品牌管理,从而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含金量”,扩大其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