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工作站咨询

多地查处地理标志侵权案,涉“利川红”“永兴冰糖橙” “合浦大月饼”

2022/11/28    来源:地理标志研究院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164

      2022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地理标志的执法保护力度,查办了一批违法案件。最近,又有三地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件,涉“利川红”“永兴冰糖橙” “合浦大月饼”等知名地理标志。

一、利川市某茶叶经营店侵犯“利川红”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2年4月21日,湖北省利川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2022年“恩施玉露”“利川红”等重点商标保护“铁拳”行动中,依法对某茶叶经营店进行执法检查。经查明,当事人在未取得“利川红”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专用授权的情况下,在武汉定制了侵犯“利川红”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利川红”茶叶外包装盒。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该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利川红”茶叶包装盒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永兴查处涉嫌侵犯“永兴冰糖橙”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2年11月21日,湖南省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查处了一起涉嫌侵犯“永兴冰糖橙”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现场查扣包装箱3000个。

      当天上午,永兴县市监局接到永兴县冰糖橙种植业协会举报,称在便江街道周家村有一辆大型货车正在卸“永兴冰糖橙”包装箱,经初步认定可能是盗版包装箱,请求市监部门查处。接到举报后,永兴县市监局执法人员前往现场。经查,该批包装箱系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华力包装厂印制,包装箱正面印有“永兴冰糖橙”和“   YONGXlNGSwEETORANGE”,以及“湖南省永兴县冰糖橙种植业协会监制”等文字,规格(型号)为9公斤。执法人员经与永兴县冰糖橙种植业协会核实,该协会系永兴县唯一拥有“永兴冰糖橙”地理标志商标持有人,未授权华力包装厂印制包装箱,故此批包装箱侵犯了该协会商标专用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永兴县市监局依法对该批包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并作进一步调查。永兴县市监局表示,近期将打击涉及永兴冰糖橙违法行为列为工作重点,主动巡查检查,切实保护好永兴冰糖橙这块金字招牌。

三、北海市查处假冒使用“合浦大月饼”地理标志产品名称案

      近日,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辖区内一家月饼销售门店涉嫌假冒使用“合浦大月饼”地理标志产品名称进行销售,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相关规定,北海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立案查处。该案属北海市首例地理标志类案件。

      在现场调查中,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摆放在其经营场所中销售的涉案月饼,生产外包装显著位置印有“合浦大月饼”字样,但该月饼的生产厂家未获准使用“合浦大月饼”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同时,涉案月饼的产品标准代号显示该月饼的生产标准不符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浦大月饼”的生产标准。

      上述当事人行为,违反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第二十一条“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八条“销售者不得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相关规定”,属于擅自使用或者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行为。北海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第五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对涉案当事人给予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