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教育培训

杨永岗会长应邀参加“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22/9/19    来源:地标智绘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001

9月15日下午,庆祝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专题活动,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知识产权领域行政、司法、产业界、学术界和行业协会等的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论坛议程分开幕式、主旨发言、第一单元、第二单元、闭幕式等五个环节。

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亚飞主持了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贲国栋在开幕式上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乐主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孙玲玲,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院长、中华商标协会地理标志分会会长杨永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丽,宁德市场监管局主任吴小韧等五位专家分别就《高质量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地理标志保护和促进热点实务问题》《地理标志是一种文化传承--地理标志侵权认定》《地理标志商标中“地名”使用的正当性认定》《明晰定位、齐抓共管,推进地理标志产业蓬勃发展》等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杨永岗老师在主旨发言中,对地理标志保护和当下的热点实务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述。他首先介绍了地理标志的概况,分析了商标和地理标志法律关系,并讲述了我国地理标志相关法律制度以及三种保护模式。他还从“潼关肉夹馍”纠纷出发,重点阐述了《北京重点地理标志保护名录》的制定、《地理标志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保护的法律适用、《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管理和保护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法》的制定等关于地理标志保护和促进的热点法律问题。对于地理标志申报的难点问题,他结合实例简述了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十大要件,并特意强调其中最为核心的要件便是地理标志客观存在证明即文献史料,这是地理标志是否能够申请注册成功的关键因素。

      杨老师还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思想。他强调,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的重要论述,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而地理标志产业就是推进乡村振兴最好的特色产业。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来自研究机构、高校、行业协会、检察院、法院、律所的与会专家还围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实务问题”和“地理标志保护的基本问题”两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燕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论坛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