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调查研究

“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2/22    来源:农智地标研究院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232

      1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221日,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和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邀请商标领域专家就《征求意见稿》修改要点及相关议题进行专题研讨交流,集思广益。本次会议由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承担的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承办,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支持。

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院长杨永岗

      本次会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潘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姜琨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谢晴川,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月梅工作室创立人张月梅,京东集团知识产权部秦广杰,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知识产权管理员赵文侠,北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洁泉,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商家泉,奥肯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传文,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晓强,北京卫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顺成,北京妙点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北京华冠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向明,Iprdaily副总经理徐明宾,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院长杨永岗等专家受邀发言,三十多位商标领域从业者参会。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黎长志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

      会议内容重点围绕《征求意见稿》综合性进行讨论研究。来自知识产权界不同领域的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实际经验,就商标要素、商标承诺使用制度、五年商标使用情况说明、集体商标注册主体、国内禁用地名、驰名确认与保护、代理人和代表人抢注、地理标志保护、防御和联合商标、商标规费标准、一人一标、禁止重复注册、恶意注册申请、初审公告期限、商标异议程序、商标驳回理由及复审、商标无效宣告及移转程序、撤三制度、代理机构监管、商标品牌、政策性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修改建议。其中对草案中经常运用到的关键词汇与概念进行细致的划分,将概念内容明朗化,避免混淆,建议征信监管的相关技术可以结合行业特点与时代发展共同进步。在交流环节,与会者还就诸多热点问题和相关条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专家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主办方将进行汇总,形成建议报告提交立法部门,为我国《商标法》第五次修改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