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论坛沙龙

“乡村振兴下的商标品牌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2023/5/11    来源:地理标志产业协会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064


      5月10日是 “中国品牌日”,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联合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特举办“乡村振兴下的商标品牌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协会承建的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承办。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协会、企业、媒体、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和嘉宾参会,就商标品牌与乡村振兴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为我国商标品牌建设建言献策。中华商标协会原副秘书长、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南平主持会议。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杜颖分析了乡村振兴和兴农富农、商标与品牌的关系,阐述了地理标志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种地理标志如何融合等问题,并强调要厘清地理标志是产品概念还是标识概念,处理好地理标志保护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的关系。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认为,地理标志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可以打造成区域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但区域品牌的建立很难,要规范使用,防止一哄而上形成“公地悲剧”,导致品牌垮塌。他还建议,要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的作用,要多关注“三农”和农业品牌建设。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部部长孙玮对我国的商标品牌指导站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但也存在定位不清、能力有待提高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文凯认为,地理标志是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依托,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的长期化和连续性。
      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杨永岗结合协会会长单位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品牌发展,讲述了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他还介绍了协会、研究院的工作情况,以及协会作为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将要发挥的职能和作用。他表示,协会今后将要发挥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的重要作用,建立服务指导联系机制和沟通渠道,指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做好商标品牌运用,扩大品牌影响力。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地理标志立法、确权、维权、许可使用、标准化、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最后,在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由杨永岗会长和南平主任共同为“北京市商标品牌指导站”揭牌。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知识产权报、今麦郎饮品股份、Iprdaily、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清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桑珠贝玛科技有限公司、首页大数据研究中心、山西赋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麦肯恩咨询公司、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地理标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等嘉宾参会。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