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协会新闻

杨永岗会长受邀为四川全省县(市、区)知识产权分管领导授课

2022/11/11    来源:地理标志产业协会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764

      日前,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杨永岗受四川小平干部学院邀请,在四川“全省县(市、区)知识产权分管领导知识产权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就“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与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进行了授课。


      他首先介绍了地理标志的定义和标志本身、特定环境、特定品质、因果关系等四要素,并从以下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述。

      在第一部分地理标志制度框架中,他讲授了知识产权、商标、集体(证明)商标、地理标志的概念和定位,分析了商标和地理标志法律关系,并详细阐述了我国地理标志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三种保护模式的区别和各自的优势。

      在第二部分地理标志商标确权保护即注册要件中,他结合实例详细讲述了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十大要件。重点讲解了核心硬件-文献记载,包括文献类型、记载格式、记载内容、历史年代等;以及核心软件-因果关系,他结合永定山茶、万荣大黄牛、泰和乌鸡、抚远大马哈鱼的实例,重点阐述了因果关系的撰写要点,并特别强调要推理不能罗列。

      在第三部分地理标志的维权保护环节,他介绍了地理标志维权的法律依据,并结合实际案例,系统解析了地理标志的行政查处、民事侵权、刑事犯罪。在刑事犯罪环节,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犯罪的八种罪,以及两高解释关于商标犯罪的注意点。

      在第四部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和保护中,他介绍了专用标志申请程序以及法律保护依据,分析了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受到地方市场监督机关处罚的几个典型案例。

      在第五部分区域品牌的注册和保护中,他讲解了沙县小吃、丹阳眼镜等案例,建议通过注册带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的普通集体商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他强调,商标要成为区域品牌,必须要长期大量使用产生显著性,形成知名度。

      在第六部分地理标志的运营和开发中。他引导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指引下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战略。并讲解了统筹规划、论坛活动、专题培训、产销对接、标准引领、公共服务等运促案例。他特别强调,对于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只是手段,目的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来自四川省各市、州、区、县分管知识产权的政府领导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得到了参训人员的好评,为地方更好地申请、注册、运用和保护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在课余时间,杨永岗会长前往邓小平故居,向邓小平铜像敬献了花篮,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在邓小平陈列馆内,重温了邓小平的人生经历及卓越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