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协会新闻

北京举办“地理标志申请和品牌培育”专题培训

2023/5/12    来源:农智地标研究院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449

      5月12日下午,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承办的“地理标志申请和品牌培育”专题培训在京举办。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北京农智地理标志研究院院长杨永岗就“地理标志保护与区域品牌建设”进行了授课。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潘伟在开班发言中指出,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我国对地理标志工作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政策法规对地理标志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对地理标志工作的要求,宣传普及地理标志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提升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水平,培养地理标志人才,特举办这次培训。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大家对地理标志法律制度、地理标志资源现状、申报流程和品牌培育等有个较为详细的了解,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她表示,接下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更加重视北京地理标志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将协同专业机构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发现和分析地理标志工作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推动北京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专家,杨永岗首先介绍了我国地理标志的发展情况、地理标志的重要性以及地理标志所具备的四大要素。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一是地理标志制度框架。他讲授了知识产权、商标、集体(证明)商标、地理标志的概念和定位,分析了商标和地理标志法律关系,并详细阐述了我国地理标志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以及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保护模式各自的优势,以及协调发展。二是地理标志商标确权保护即注册要件中,他结合实例详细讲述了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十大要件。重点讲解了核心硬件-文献记载,包括文献类型、记载格式、记载内容、历史年代等。三是地理标志的维权保护。他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地理标志维权的法律依据,解析了地理标志的行政查处、民事侵权、刑事犯罪。四是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和保护。他介绍了专用标志申请程序以及法律保护依据,分析了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受到地方市场监督机关处罚的几个典型案例。五是区域品牌的申请和保护。他列举了沙县小吃、丹阳眼镜等案例,建议通过注册带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的普通集体商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六是地理标志的运营和开发。他首先给大家解读了习总书记关于地理标志工作的系列指示,让大家从思想高度上认识到地理标志对于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随后讲解了统筹规划、论坛活动、专题培训、产销对接、标准引领、公共服务等运促案例。他特别强调,对于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只是手段,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才是目的。

      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代表和部分特色产品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详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参加培训的人员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