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行业要闻

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消费报告发布:消费金额年均增长36%

2022/9/28    来源:中国民商新闻    作者:  浏览次数:1368

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消费报告发布:消费金额年均增长36%

 

97-25日,京东发起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在此期间,京东超市、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欧特欧联合发布发布了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5年消费报告。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最受当地认可并最能代表当地特色,也是因此,从某种程度而言,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品质、正宗的保证。

根据《报告》,近5年,地标农产品消费金额年均增长36%,高于农产品整体增速4个百分点。其中,地标生鲜农产品消费金额年均增长41%。高于生鲜农产品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

在近日召开的 特色优势产业如何全产业链升级专题研讨会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建议,应高度重视地标农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全链条升级,适应新消费、新营销和新流通,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产品地理标志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从某种程度而言,地理标志标示农产品是品质、正宗的保证。

以阳山水蜜桃为例,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阳山水蜜桃已有近七十年的栽培历史,具有果大色美、汁多味甜的出众品质。为解决果农们销售渠道短缺、运输难的问题,京东超市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及销售渠道,通过原产地直采合,建产地协同仓,提高运输时效,同时,联合阳山镇政府、阳山水蜜桃协会共同修订了《阳山水蜜桃团体标准》,搭建了产品溯源体系,助推水蜜桃产业实现电商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除生鲜品类以外,《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海鲜水产类地标产品成交额年均增长81%,明显超过一般海鲜水产品类的消费增速。以江苏宿迁霸王蟹为例,京东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合作,提供超大量专项营销资源扶持,全渠道精准营销,发布大闸蟹品控标准,在宿迁建立自营产地协同仓供应链基础设施下沉,实现了宿迁霸王蟹的规模化养殖。

生鲜、海鲜保持高增速的同时,变化最大的是猪牛羊肉品类中,地标农产品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到2022年上半年19%,提升了10个百分点。近几年,内蒙古牛羊肉、宁夏盐池滩羊热销,西藏藏香猪、贵州高原黑毛土猪肉等平时很少见的地方特色农产品也在线上销售了。从近5年逐渐增长的趋势来看,肉类的地标农产品销售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202010月,京东就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奔富计划。从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启动到今年8月底,22个月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多个奔富村,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有望提前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

来源:中国民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