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行业要闻

知识产权保护与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23/4/7    来源:地理标志产业协会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711

     4月7日,知识产权保护与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市平谷区举行。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负责人、专家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从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服务农业品牌发展、构建多元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发挥司法职能协同保障农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联合协办,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农业强国的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探讨如何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北京市级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以及相关行业和企业代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杨永岗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简要介绍了北京地理标志发展现况,分析了地理标志产品分布和产业发展的特点,并建议加大地理标志资源和文化的挖掘,加强地理标志的品牌培育,从数量、产出、宣传等方面发力,将地区独特的地理标志资源和环境优势发挥出来。另外,其他嘉宾更是从线上、线下立体保护到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到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到行业协会如何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等领域各抒己见。

      据了解,平谷区作为农业中关村的核心区,积极推进北京市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协议转化落地,印发实施《北京市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和十条措施。峪口禽业“沃德188”、大桃产业等代表产业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其中知识产权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论坛更是知识产权保护与农业创新发展相互融合促进的良好体现,一方面不断丰富知识产权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的支撑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