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地标富农

擦亮地理标志品牌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9/2    来源:中新网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369
“你可别小瞧这片茶园,每年都给我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8月24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团结村特早茶种植基地里,茶叶种植大户韩中华一边给茶叶浇水一边说。

茶山。纳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泸州纳溪,地处“天府之国”南缘,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茶经》中就有“纳溪梅岭产茶”的记载,具有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新茶上市最早的优势。近年来,纳溪区凭借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茶叶产业结构,强化茶叶品牌打造,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17年,“纳溪特早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20年,纳溪特早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规划引领茶产业布局剑指百亿

  每年清明前后,纳溪区31.5万亩特早茶进入春茶采摘高峰期,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纵横交错,嫩芽矗立枝头。茶农穿梭于茶垄之间,动作娴熟地采摘新茶。“萎凋、摇青、发酵、精制……”制茶车间内,茶机器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忙着加工作业。

  近年来,纳溪区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发展思路,坚持“一核、两区、四带、一园区”的茶产业布局,以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支撑茶业转型升级……”这是纳溪区近年来推进茶产业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

  为让“百亿梦”尽早变成现实,近年来,纳溪始终坚持“品牌兴农”战略,将茶产业作为全区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出台《加快百亿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纳溪特早茶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引导科学种植,不断优化茶园环境、改良茶树品种,以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支撑茶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纳溪特早茶品牌知名度。

  为了加快茶产业发展,纳溪区建立特早茶产业发展投入机制,集中用于特早茶产业的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人才培育、龙头企业及专合社的扶持等,将品牌打造作为茶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目前,纳溪区已创建6个基地镇、56个基地村。建立有机茶基地1个、无公害基地5个,省级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5个,全区茶园总面积达到31.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2.25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达76.5亿元。

  地标品牌纳溪“特早茶”名扬海内外

  “纳溪特早茶将抓住此轮参展的机会,把产品推介给更多爱喝茶的人。同时,通过博览会进一步提高纳溪特早茶的知名度,让纳溪特早茶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7月28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D馆-纳溪特早茶展柜前,纳溪区茶叶协会会长李爱民高兴地说。

  7月29日,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论坛在泸州开幕。本次地标产品博览会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博览会期间,举办开幕式暨论坛、中欧地理标志产品贸易论坛、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论坛、地理标志法律制度探讨会等系列活动9项,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地理标志企业参展参会,参展的中外地理标志产品涵盖茶品、酒类、食品、果蔬、工艺品等。其中,纳溪有11家茶企参展,相关茶产品深受国内外友人一致好评。

  近年来,纳溪区实施特色兴区、品牌强区战略,依托全球同纬度最早的茶叶产区和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优势,加快构建现代茶产业绿色生产体系,合力打造公共区域品牌,纳溪特早茶实现从小、散、乱到规模化、规范化生产的华丽转身。目前,纳溪区已建成6个茶业产业万亩亿元示范区,瀚源特早茶园成功打造为全省“第二大有机茶基地”,“早春二月”“那溪那山”等茶叶品牌在国家、省级茶博会上屡获奖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3件,四川省著名商标17件。支持引导企业创建“三品一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5个,有效期范围内有机产品7个,绿色食品8个,无公害产品17个,全区有机产品认证企业9家,有机认证面积超过12万亩。

  茶业赋能托起村民增收梦

  3月10日清晨,风和日丽,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拂羽茶园里云雾缭绕,400余亩茶园经低山早茶云雾灌溉系统喷灌后,连片茶山仿佛被笼罩在缭绕的白纱中,宛若仙境,茶叶种植大户曾茂林带领十几名茶农身背茶篓,手指娴熟地在枝叶间游走,熟练地将嫩绿的新芽采摘下来投放进茶篓里。

  “依托科技助农项目,对茶园实行雾灌滴灌、太阳能防虫等科技智能化种管,保证茶叶质量,不断扩大特早茶的品牌影响力。”曾茂林表示,他还在泸州城区开设了一间茶叶体验馆,让更多的人认识他的特早茶,现如今,很多客人慕名来到茶园参观学习并购买茶叶,年收入超200万元。

  “我现在向大家展示这款的茶是毛峰,今天直播间搞活动,优惠价100克只要19.8元,点击下方链接就可抢购……”6月15日,在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网络直播厅里,公司董事长周世庆正利用直播推广自己的茶产品。制茶车间里,数台炒茶机不停运转,制茶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茶的各道工序,茶香溢满整个车间。

  2014年,周世庆来到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发展茶产业,目前,已发展茶叶基地400多亩,建了一个茶庄和茶叶两个加工车间,茶叶深精加工后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在周世庆带动下,该村连片标准化茶园6万亩,2000余户村民依托茶产业走上致富路。

  曾茂林和周世庆发展茶叶种植带动村民增收只是纳溪区力发展特早茶产业的两个切片。如今,行走纳溪乡间,映入你眼帘的处处都是葱绿的茶树,茶山、茶园、茶庄,茶香四溢,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漫步城里大街小巷,琳琅满目的品牌茶叶更是让你目不暇接,全区茶产业蓬勃发展,生机盎然。

  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茶业产业。纳溪区按照“全省千亿茶产业”战略部署,抢抓省委“10+3”产业布局,全力推动纳溪特早茶融入“一带一路”全球经济发展战略,坚持以茶兴农、强农、惠农,将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按照“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上规模、有实力、前景好的龙头企业数十家,带动20万茶农增收致富。先后荣获中国特早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四川省茶业十强县等殊荣。

  茶旅融合让“茶路”越走越宽

  纳溪区除了大力发展茶产业,还积极探索“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茶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春光明媚,适合郊游。每年阳春二月伊始,护国梅岭茶叶主题公园便游人如织,茶山上,游客挎上竹篓,钻进茶园,一边体验采茶的乐趣,一边摆出各种姿势拍美照,欢声笑语回荡在茶园里;制茶区,大伙体验杀青、揉捻、烘干等制茶流程;累了,泡上一杯好茶,赏自然风光,好不惬意。

  “这里环境优美、满眼皆绿,扑鼻而来的都是茶香的味道,让人爽眼爽心。”“这里环境优美、满眼皆绿,扑鼻而来的都是茶香的味道,让人爽眼爽心。”游客周恒说,他是在网上看到护国梅岭茶叶主题公园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品茶,还可以品尝周边的农家美食,便趁着假期带上一家人过来游玩。

  护国镇梅岭村是“纳溪特早茶”核心产区,连片标准化茶园6万亩,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理念,依托二月亭茶山、海棠花海、凤岭茶厂等经典打卡地,开发养生体验游、早茶之乡体验游、有机茶园风情游等茶旅线路。深挖梅岭茶文化、“刘氏庄园”碉楼文化和护国红色文化,形成集休闲、旅游、餐饮、购物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建成制茶工艺体验及休闲广场3处,研学体验教育基地1个。

  一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成为游客钟爱的休闲旅游之地。通过加快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茶旅融合“渐入佳境”。“梅岭茶叶公园旅游线路”成功入围“春季踏青到茶乡-全国茶乡精品线路”。茶叶,不仅是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更是一张闪亮的名片,正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