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打假维权

“柳洲妹”注册商标被无效宣告!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护航“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

2022/5/11    来源:地标智绘    作者:李朝文 吴夏颖  浏览次数:888

在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前夕,广西柳州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工作传来好消息,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第30类“柳洲妹”注册商标被无效宣告;正处于审定公告状态的第35类、43类“柳洲妹”商标也不予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认为,“柳洲妹”商标包含文字“柳洲”,与“柳州”城市市名整体呼叫相同、字形高度相近,且争议商标注册人并非来源于柳州,争议商标在指定商品和服务上的注册使用容易造成相关公众对商品产源的误认,违反了《商标法》相关规定,分别作无效宣告和不予注册处理。


“柳州螺蛳粉”于2018年获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力“小米粉”发展为“大产业”,已成为柳州的城市品牌新名片。此前,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商标预警监测平台效能作用,在自治区商标品牌服务指导专家组的协助下,精准检测发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定并刊登在第1725期《商标公告》第48992223号、第48985169号,由重庆市胡某某申请注册,指定使用于第35类“广告宣传;饭店商业管理”等服务、第43类住所代理(旅馆、供膳寄宿处);流动饮食供应等服务上的“柳洲妹”商标;广西一家贸易公司通过商标注册,在第30类的“米粉”“方便粉丝”等指定商品上获得“柳洲妹”商标专用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此高度重视,经过分析研判认为,“柳洲妹”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具有攀附“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声誉的主观恶意,这些商标一旦继续有效和使用,极易使消费者对其商品或服务特色来源产生误认,误以为源引自柳州或与柳州存在密切关联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对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深化“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打破传统商标侵权保护“行政+司法”的模式,创新提出“跳出柳州强保护,立足全国大保护”的工作思路,委托有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和异议。经多次召集专家开会研讨和修改递交材料,最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第30类“柳洲妹”注册商标被无效宣告,正处于审定公告状态的第35类、第43类“柳洲妹”商标不予注册。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商标注册综合服务和业务流程,有效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遏制恶意攀附柳州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的行为,提升商标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和高水平服务效能。同时,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商标及专用标志的备案管理,确保用标企业产品的特定品质和质量特色,护航柳州地方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