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品牌展示

地理标志仰韶酒

2021/2/14    来源: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280

“仰韶文化”是我国公元前5000年到公元前3000年间的一支,它是中华民族由母系氏族社会、父系氏族社会到商、周奴隶社会的延续,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重要的一页。仰韶由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和中国学者袁复礼首次发现于文化古城渑池的仰韶村。


简介


仰韶酒自一产生起,就在文化的发祥地生了根,并深深地融汇到了中华六千年历史长河当中,可谓六千年醇香不改。这样长,这样完整的一段酒文化,实属罕见。以仰韶文化命名,继承传统酿造工艺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精制而成“仰韶酒”,一问世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畅销不衰。


特点


仰韶酒,属浓香型,系中州佳酿。历史悠久,是古“醴泉春”的继承的发展,酒厂设在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发源地渑池县而得名。


“良酒出佳泉”,仰韶酒所以有名,是因为用名泉——醴泉水所酿造。醴泉水质优良,用醴泉水所酿的仰韶酒,其特点为:玉洁、清澈、透明;口感绵甜、芳香浓郁,清爽甘冽,略带苹果香味;无头晕脑胀之感,有回味悠长之美;色、香、味配合适当,是饮宴的上品。


今日之仰韶酒,是在发掘继承“醴泉春”的基础上,采用醴泉甜水,用人工培养老窑泥池,用上等原料优质高粱,吸取名家名酒这长,精工配制而成。


仰韶酒自1979年以来午后荣获省部级优质产品奖、中国名牌、中国公认名牌、全国消费者推荐优质产品等称号30余个;荣获国际世界名优酒金、银奖10项,1994年在第二届巴拿马万国名酒品评中荣获特级金奖。目前产品已达30多个,年产量10万吨,畅销全国各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颂酒诗篇


历代诗人墨客都因朝圣文化而与仰韶酒结下情缘,留下了不朽的篇章。


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1063年《送徐无党之渑》诗中写到:“园林相映花百种,都邑四顾山千层。朝行绿槐听流水,夜饮翠幕张红灯。”醉翁之意不在山水而在乎仰韶文化名酒耶!


宋代豪放词风的大词人苏轼,才华横溢,却嗜酒如命,他的诗文中多处提到酒。 就是这样一位诗酒狂人,与仰韶文化的发祥地----渑池有着非同寻常的关,苏轼曾写诗《和子由渑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处?应似尺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苏辙写诗和之


《怀渑池寄子瞻兄》


相携话别郑原上,共道长途怕雪泥。


旧骑还循大梁陌,行人已废古崤西。


曾为县吏民知否?旧宿僧舍壁共题。


遥想独游佳味少,无言骓马任鸣嘶。


至于二人是否曾为渑池“县吏”,无从查考,但至少有一点可以断定,他们到过渑池,且印象颇深。嗜酒、爱酒的大文豪,何以对渑池情有独钟,写诗相互唱和呢?除了渑池的历史风物,青山秀水外,恐怕与渑池的仰韶美酒不无关系吧。


宋朝著名历史学家司马光由长安途经渑池时,因留恋渑池的美景陶醉于仰韶美酒,依依惜别,甚至流露出不想去九朝古都洛阳之意。他在《自渑至偃谷水行》诗里写到:


已烦谷水远相送,更得高峰遥见迎。山碧峰青看未足,确愁前到洛阳城。


明清时期渑池酿酒业已十分兴盛,城内手工酿酒作坊达百余家,品种数十。“凿池盛酒,可以撑船,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酒品之多,酒产量之巨,由此可见一斑。明代山东左布政使戴琪有诗《渑水清波》:


为余渑水泽青波,一派青流接涧河。


清浅正宜龟曝背,莹明犹称鲤抛梭。


白苹红蓼秋思苦,岸芷汀兰春意多。


何处忽来林下客,泊舟沽酒听渔歌。


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对渑池的“醴泉”及美酒“醴泉春”推崇有加。孙中山先生的秘书段世垣(渑池县二十里铺人),他曾向先生推荐家乡的“醴泉春”1912年,孙中山先生北上路过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时,他品尝张裕葡萄酒,回味起曾喝过的“醴泉春”,便挥笔题匾“品重醴泉”。历经百年巨变,甘美的“醴泉”水依然在汩汩地流着,仰韶酒系列产品之一的“醴泉春”依然万里飘香。


酒界泰斗秦含章1998年应约拜谒仰韶文化圣地,品尝了传统酿造工艺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精制而成仰韶酒后,秦老欣然提笔写下《仰韶酒》


仰韶文化六千年,制曲神工传遗篇,独厂专研成美酒,众仙饮醉乐心田。


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在一品仰韶集团酿制的美酒之后,一挥而就:“仰韶酒味浓而醇,一饮诗情入九陔”。畅饮之后又留下了”何以解忧?岂唯杜康,杯有仰韶,乐也陶陶“的墨宝。


文化遗址


仰韶村文化遗址,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北9公里处的仰韶村。1921年经中国政府批准,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和我国考古学家袁复礼一起进行了首次发掘。根据出土文物,确认是我国远古文化的遗存。按照考古学惯例,把首先发现地作为该文化类型的名称,故名“仰韶文化”。


仰韶村文化遗址坐落在仰韶村南边的缓坡台地上,北依韶山,东、西、南三面环水,东北到西南长900余米,西北到东南宽300余米,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文化土层堆积厚度2—4米。主要出土器物有石器、骨器、陶器、蚌器。用于农耕的石器有斧、铲、凿、锛等工具;用于狩猎的有石镞、弹丸、石饼等;用于纺织的有线坠、纺轮、骨针、骨锥等。当时人们的生活用具均为陶质,有陶鼎、罐、碗、盆、钵、杯、瓮、缸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陶器上精美的装饰图案,其纹饰有宽带纹、网纹、花瓣纹、鱼纹、弦纹和几何图形纹等,精美的彩陶是仰韶文化独具的特征。


仰韶文化以农耕为主,属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社会阶段。它以黄河中游为中心,南达湖北,北抵内蒙,是黄河流域非常强大的一种远古文化。仰韶文化的发现,宣布了“中国无石器时代文化”论调的彻底破产,因而仰韶村文化遗址被中外考古界誉为“文化圣地”。


1961年3月4日,仰韶村文化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获得荣誉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对仰韶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对仰韶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