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品牌展示

湘莲和湘西黄金茶

2022/6/30    来源:地标智绘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794

 湘 莲

  湘潭县阳光充足,雨量丰富,湿润的气候环境赋予莲子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湘莲颗粒圆壮、均匀、饱满,肉色乳白,肉质细腻,清香鲜甜,高蛋白、低脂肪、口感佳。“三粒对接为一寸”,湘莲品种中的“寸三莲”更是莲中精品。2010年,湘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湘潭市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积极培育和科学管理地理标志,推动“湘莲”31家地理标志企业换标和规范使用,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打造具有湘潭特色的地理标志产业集群。


  作为湘潭县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湘潭县立足湘莲品牌文化底蕴,做实“绿色”文章,下大力气抓好“寸三莲”原种保护和种质创新,多措并举擦亮“湘莲之乡”文化品牌名片。2022年,湘潭县湘莲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该县湘莲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带动10万余人就业,当地形成了全国闻名的湘莲交易物流中心和出口基地,湘莲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湘西黄金茶

  湘西黄金茶是古老珍稀的湘西地方特色茶种,产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州府吉首市是其核心产区。吉首市境内溪谷纵横,云雾氤氲,秀美的山水风光与灿烂的土苗文化交相辉映。这里是湘西“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中的亚麻酸带、微生物发酵带”三带交汇的核心地带,孕育出以“高氨基酸、高叶绿素、高水浸出物”“翠、香、鲜、浓”“三高四绝”的特质而闻名的湘西黄金茶。


  2018年,“湘西黄金茶”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当地大力宣传品牌形象,以品茶节、手工炒茶比赛、茶艺表演等专业活动为载体,全面展示、推介湘西黄金茶文化,优化品牌管理服务体系,形成“地理标志+茶旅+富农惠企”模式。


  一片绿叶富裕一个地区。目前,湘西黄金茶种植面积15.5万亩,覆盖吉首市10个乡镇(街道)、100个行政村,年产值高达1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