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地标故事

地理标志 杭州丝绸

2021/10/19    来源: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1214

杭州有“丝绸之府”之称,素来在中国传统丝织业中占据重要地位。距今四千七百年的良渚出土丝织物就已揭示了杭州丝绸的历史之久,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丝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的诗句又道出了当时杭州丝绸的水准之高,旧时清河坊鳞次栉比的绸庄更见证了丝绸经济的繁荣。

历史发展

杭州丝绸历史悠久,质地轻软,色彩绮丽,早在汉代,就已通过"丝绸之路"远销国外。现代已发展到绸、缎、绫、罗、锦、纺、绒、绉、绢等十几类品种。推荐商店:中国丝绸城新华路253号小贴士:杭州丝绸品种繁多,最著名的品牌有万事利,杜锦生,喜得宝,丝煌,凯地雅等。全真丝织物价格大约是化纤、仿真丝绸缎的2-10倍左右。

随着杭州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休闲、文化、创业”的杭州发展特色理念也迫使杭州丝绸与女装发展有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既要看到杭州丝绸女装发展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地感到杭州丝绸女装发展中的不足。杭州丝绸女装发展应该实现四个转变:

1、从单一的服装平面设计立体多元设计转变。设计师只是服装平面意义上的设计,为此,要引入西方设计理念,学习西方设计理念就是要把设计品牌、设计销售、设计形象、设计橱窗陈列等等设计元素融入到创意产业的理念中去。市委市政府组织获得中国、杭州十佳设计师到法国、意大利培训,就是实现转变的举措。

2、从量到质的转变。提高丝绸女装质量是打造品牌的关键,而质量的提高除了技术因素外,需要有检测手段来保证。因此,急需建立国家级的丝绸服装检测中心,来保证杭州丝绸女装的质量。

3、从普通服装向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变。杭州丝绸女装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是很多,其主要原因是技术含量不高。如丝绸的半成品到欧洲经再加工后其身价大增,杭州的产品,无论是款式、质地与西欧国家的产品具有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是技术含量、科技研发能力落后西欧。如印花绸的后整理、色牢度,研究十几年,没有根本性突破。所以,需要科技人员的努力,更需要企业家的远见卓识,急需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

4、从丝绸女装产业向创意产业理念转变。创意产业是国际大都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形成的新兴产业,中国的香港把创意产业列为科技之后的重要发展产业,上海把创意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产业,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从物质追求上升到精神享受的新阶段,提升杭州“生活品质”的理念,实际上就是杭州创意产业的一大特点。如何把发展丝绸女装产业融入到杭州的创意产业中去,是发展丝绸女装产业的新课题。这就需要丝绸女装设计师们的设计理念有新的升华和飞跃,设计出世界一流的杭州丝绸和女装,设计出世界一流的杭州丝绸与女装的品牌。

历史

杭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丝绸历史悠久璀璨。据资料记载,早在秦汉时期,余杭的丝绸织造就相当发达。70余年前的首届西湖博览会就专门设立了丝绸馆,冰心老人曾经说过:"在浙言商,首推丝绸"。杭州是国家命名的“六大绸都”之一,杭州市余杭区是国家确定的“丝绸织造基地”,杭州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全国丝绸信息中心也坐落在杭州,所有这些充分证明了杭州具有发展丝绸产业的独到优势。项目为“中国纺织面料—丝绸产品流行趋势”,杭州作为发布地最能体现行业的代表性。

意义

项目的实施,对建设杭州丝绸之府,弘扬丝绸文化,以及推动丝绸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世界丝绸出口大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绸缎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50%以上,丝绸服装出口也占相当大的比重。但发达国家的丝绸产品主要是个性化、流行化的高价位、高品质产品。中国却一直以生产加工中低档产品为主,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很低,创汇率是韩国产品的40%,仅为意大利产品的8%。一条意大利制造名牌丝绸领带创汇率是中国制造的10倍以上。所以中国的丝绸产品必须扩大研发力量,发展流行化、个性化产品,提高其附加值,改变其过去无序的价格竞争状况。通过本项目,向世人展示杭州乃至中国丝绸的创新意识、时尚元素,同时积极准确传递市场信息,提升杭州及中国丝绸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全面提高丝绸女装的品质,提升丝绸服装的附加值。扩大杭州丝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提升杭州的知名度。

从中国国内形势看,中国《茧丝绸行业“十五”规划》指出:中国丝绸产品在国际上依然保持着资源优势地位,茧丝绸行业成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可以主导国际市场的优势产业之一,特别是随着国际丝绸贸易和消费格局的变化,世界茧丝绸业科技、生产中心正在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肩负着推动世界丝绸发展的重任。如何重振中国茧丝绸行业雄风,从丝绸大国变为丝绸强国,“十五”乃至今后十年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