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地标故事

看齐“螺蛳粉”,南京鸭血粉丝汤生产企业将联合申请集体商标

2022/10/20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  浏览次数:697
      螺蛳粉在速食消费市场的出圈,让全国各地代表性的粉丝和面条都“羡慕”了一把。作为南京本地的招牌美食鸭血粉丝汤,如何走上类似于柳州螺蛳粉的商业化模式道路?日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座谈会,南京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将联合申请集体商标,制定鸭血粉丝汤的团体标准,保证市场上鸭血粉丝汤的质量。

     南京人爱吃鸭子,除了烤鸭、盐水鸭,鸭血粉丝汤也是大名鼎鼎。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包含了粉丝、鸭血,鸭肠,鸭肝等鸭子多个附件,以其口味平和、鲜香爽滑、南北皆宜的特点风靡全国。早年,仅能堂食的鸭血粉丝汤限制了传播,速食版鸭血粉丝汤的上市,让更多人不到南京也能品尝到南京鸭血粉丝汤。不过,目前国内市场上部分同类产品质量低下,销售时却打着南京鸭血粉丝汤的旗号,严重损害了南京鸭血粉丝汤的市场声誉。


     参加座谈会的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17日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市场上的鸭血粉丝汤从2元到20多元的都有,外地不少企业也在做鸭血粉丝汤,不过各地的鸭血粉丝汤的质量“良莠不齐”,如“含鸭量”明显缩水。“市面上价格便宜的鸭血粉丝汤可能只有粉丝和调味包,鸭血、鸭肠等重要配料都没有,这让许多因为优惠价格购买的消费者大失所望,认为南京的鸭血粉丝汤不好吃,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南京鸭血粉丝汤的名誉。”黄明表示。
黄明认为,螺蛳粉的火爆出圈一定程度上和广西柳州当地保护螺蛳粉产业,早早制定螺蛳粉相关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有很大关系。2016年,柳州就出台了强制性的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021年,柳州市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出口货值达到5256万元。“南京的鸭血粉丝汤的口味鲜美,历史悠久,目前亟须保护好鸭血粉丝产业,制定行业相关标准。”
     制定标准是食品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必经之路。此前南京市获得鸭血粉丝汤生产资质的食品生产企业均执行企业自定的质量标准,即“企标”,这类标准往往不具备强制性。因此制定一个全面有效的团体标准非常重要。为了推进南京鸭血粉丝汤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该会议决定南京市相关食品生产企业要联合起来,在鸭业协会、肉质产品协会、优质生产品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统一协调下申请集体商标、制定团体标准。未来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制定鸭血粉丝汤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鸭血粉丝汤产品市场,打造南京鸭血粉丝汤公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