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地标故事

黄梅擦亮“地理标志”招牌

2023/1/31    来源:鄂东晚报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874

      1月28日,记者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官网获悉,在第四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活动上,黄梅地理标志品牌“黄梅挑花”一路过关斩将,从88个参赛地理标志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银奖。截至1月底,黄梅县拥有注册商标471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已有3家地标产品生产企业获批使用地标专用标志。

      黄梅挑花是该县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工艺,又名十字挑花,属挑、补、绣民间刺绣的范畴。

      地理标志通常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在国际上又是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地理标志商标及产品不允许假冒与侵犯。每一个地标产品都承载着当地人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历史文化,关乎着老乡的收入、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黄梅县市场监管局在各级政府及上级局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推动地理标志运用转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发展县域特色品牌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聚焦商标品牌战略,在县域特色农产品中形成梯队发展态势。同时,依托“湖北省地理标志线上展馆”“湖北省地理标志大会暨地理标志展示品鉴”等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引导县域内地理标志使用企业参展参赛,持续在“外宣”上发力,全方位展示县域特色名优品牌,着力擦亮“地理标志”这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