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标志产业网网站!
地标故事

宁夏品质中国行——宁夏枸杞

2023/3/24    来源:BiliBili    作者:地理标志产业网  浏览次数:844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枸杞甲天下!

      枸杞,又称枸杞子、红耳坠,是茄科小灌木枸杞的成熟子实。

宁夏枸杞,贵在道地

      宁夏枸杞有着约4000年的文化传承史与近600年的栽培史,《诗经·小雅》中就有“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的诗句。《本草纲目》中“春采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道出了宁夏枸杞的“十全之妙”。


1、好气候
      宁夏,以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至今已有近600年的枸杞栽培历史。沐塞北之寒露,润天地之精气,孕育出人间圣果——枸杞。
这里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塞上江南”独特的地质条件,让枸杞积累沉淀出充足的养分,孕育出宁夏枸杞药食价值独特、形正色鲜、皮薄肉厚的天赐珍品。
2、好水源
      涵养生灵的清水河与携泥裹沙的黄河交汇融合,富含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给予宁夏枸杞最佳浇灌。
3、好土壤

      清水河冲击平原与黄河冲积平原的淤灌土,土层深、温寒兼容,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及铁、锌、硒等微量元素,为枸杞生长造就最适宜的“温床”。


源远流长的红色名片
      宁夏枸杞,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几乎没有索取,却贡献出红火的一生。某种意义上,它是黄河文化形成的一个物化佐证。

      从精心种植到辛勤采摘,从创新驱动到提升品质,一流的枸杞活性检测和质量追溯系统,保证着每颗枸杞的高营养,用匠心精神,打造健康好枸杞。


枸杞+”迭代升级
      宁夏枸杞迎合市场需求,自主研发创造“枸杞+”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人工拣选和机械拣选两种方式,挑选出优质枸杞,以自然晾干、鲜果机械烘干、二次烘干的方式进行制干,精深加工生产出多种类型产品:宁夏红枸杞酒、枸杞软糖、枸杞原浆、枸杞面膜、枸杞口红等20余种产品。

      其中枸杞原浆仅6小时就可以完成,从田间到舌尖的华丽转身“枸杞+枇杷”、“枸杞+石榴”、“枸杞+桑葚”等复合原浆协同作用,发挥多重养生功效(美容养颜、补肝益肾、提高免疫力)。


宁夏枸杞荣誉加身
      枸杞者,本草圣果也红红火火感染五洲大地圆圆润润滋佑四海苍生——来源《枸杞赋》
1999年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荣获金奖
2001年
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
2009年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中国驰名商标

2014年

荣获中国枸杞文化之乡的称号

2015年
中宁枸杞种植系统入选
《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

中宁枸杞荣获

“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7年

农业部批准为中国农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

2021年
宁夏枸杞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获批


一颗好枸杞

      皮薄肉厚,口感纯正,入口微甜、后味略苦。形状为长椭圆形或椭圆形,干果呈暗红色或紫红色,果色一致,果脐有白尖,放入水中上浮率较高,挤压后不易结块,打开密封的包装后能闻到特殊的香味。


枸杞,生命之树
      宁夏的枸杞可以用来入药养身,在本草纲目里“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宁夏的枸杞是唯一载入《2010年版本中国药典》的品种!枸杞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可祛,有十全之妙用焉。”枸杞历来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方面为世人所推崇。枸杞补肝肾的效果在古书上就有记载,是药食同源的产品,对身体百利无害。但是只有宁夏的枸杞才是药杞,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作为中药材,就特指的是取自宁夏枸杞的果实,经干燥等工序处理后的炮制品。枸杞子做药食用的价值极大,历史悠久。 据大量测试数据证明,宁夏枸杞的营养成分和药理活性成分颇为丰富,富含18种氨基酸,32种微量元素,7种维生素和大于6%的枸杞多糖。第三届国际传统药物学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通过大量临床实验,发现宁夏枸杞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名贵中药材和滋补佳品,具有促进和调节免疫功能、保肝和抗衰老三大显著的药理作用。
      在宁夏这方沃土中,孕育出伟大的红色产业,正如它光鲜亮丽的颜色一般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